English

沁阳试行农村工作新机制

共用村级干部 一区协调多村
2000-1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王光明、李兴亮记者崔志坚)针对目前农村工作中的一些难题不能及时解决的现实,河南省沁阳市探索出一种新机制——联村工作协调区,5月9日,该市崇义镇的兰户协调区成立。日前,在许多村的主动要求下,又有两个协调区挂牌成立。

兰户协调区是沁阳市农村出现的第一个联村工作协调区,它把相互邻近的兰户铺、新张庄、西苟庄等6个行政村的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集中起来,民主推选一名党性强、威信高、能力强的村支书任区长,其他支书任副区长,村委主任任委员,镇里派一名干部任指导员。协调区的运行机制是,各村支部书记、村委委员,既是各村的两委负责人,又是协调区共用的工作人员。日常工作村自为政,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、解决不了的难题以及群众到区里反映的一些问题,都要在协调区每周一的例会上由集体研究解决办法。具体实施当中,或本村的干部回避,其他人去解决,或增派人员去解决,或全体出面共同去解决。

兰户区6个行政村,有4个村的统筹提留两年都没收上来,民办教师、村干部工资不能按时发放,改造学校危房、修复水利设施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拖再拖,干群关系十分紧张。协调区成立后,13名区干部一起上,每到一村,先开村组干部会,再挨家挨户做动员,讲政策法纪,讲权利义务,开始收统筹提留后,先党员干部及其本家亲属,最后是群众。前后仅10天,两年统筹提留全部收齐。今年三夏收麦,兰户区提前租了三台大型收割机,两个村一台,困难户优先,6个村轻轻松松比其他村早两天收完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